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3-31-2007 與均仔走路記


3-31-2007 與均仔走路到國父紀念館 延吉街 福德社區
阿均仔知道今天要再走路出遊認識台北
可是他卻睡得比平日晚一直到7:30才起床
阿爸很快的準備背包裏面有一盒水果(水梨、葡萄、奇異果)
雜糧饅頭小籠包 水壺 二件短T桖 數位相機
雖然我不是很想出門但在阿爸的堅持下 現在(國小以前)是沒有辦法的

今天的路線是:和平東路→大安森林公園→仁愛路→國父紀念館→延吉社區)→忠孝東路→松山路→林口街→福德社區 →廣慈博愛院搭263公車→走路回家。

出來和平東路先去買豆漿韭菜盒 高麗菜水煎包 然後到七號公園吃早餐 看到松鼠活碰亂跳的 一點也不怕人 天陰陰的公園人還真多 在台北市有一個這麼大的公園 真是不得了 難怪信義路上的勤美樸真建案要價是全台灣一坪最貴的 阿爸特地帶我過去看一下
因信義路正在施工捷運感覺亂亂的 也看不出價值來 我倒是覺得買便宜一點的房子 然後散步來這兒就好了 幹嘛買那麼貴的房子
如果買了不就沒有錢了嗎 這樣不太好的

正巧經過建國假日花市 我們索性走裡面 這是我第一次來這兒
因為我對這些花花草草現在沒興趣 經過看看就可以了
來到仁愛路 阿爸又告訴我 對面那四棟叫帝寶 一戶至少一億元起跳 超貴的 怎麼台北的房子都那麼貴 好像有錢人都住在台北似的 阿爸要我努力以後有成就也買一戶 表示自己很不錯(就是夠厲害) 但我問阿爸 這樣住有比較舒服嗎 阿爸說:也不一定 其實房子只要不漏水 不刮風夠安靜 家人都和樂 那就是個好房子了

那我們現在住的阿爸覺得有舒服嗎是好房子嗎 阿爸回答 現在住的很好 沒得嫌 如果有的話就是均仔的東西太多太亂了點
仁愛路很漂亮 走起來感覺很舒服 我們還走到中間安全島的公園步道 可惜只有一段而已 這路上有國泰人壽大樓 富邦人壽大樓
台新金控大樓 可見風水一定很棒

其中台新金控大樓有夠高的很氣派 相對隔壁的仁愛國中就落敗許多了 因為這個仁愛國中跟阿爸有關係 我問他喜歡這個學校嗎
可惜阿爸說他在這裡讀書時不快樂 因為國三時阿爸搬到板橋
每天朝六晚十的上下課 每天都睡不飽 遲到還要罰站 書也讀不好 所以不喜歡國中生活 我們上了廁所才知道這個學校的廁所好髒哦 它真的是一所老學校 老的不符合在這個區域出現

再過來就是國泰人壽大樓 後面是延吉街 特別來到阿爸國小六年級到國二的住所 延吉社區它是台北市政府的平民國宅 每戶14坪
正好有住戶門開著我看了一下裡面住的空間很小 每戶東西很多 住起來好像很熱很亂 不過地段很好 生活機能很贊 外面餐飲店特多
可能是商業區及國泰醫院之故
真的好久好久沒來國父紀念館 阿爸說以前住延吉街時 就常來這兒活動 每逢考試就來這兒的圖書館 連腳踏車都是在這兒學會的

那時最喜歡夏日傍晚來這兒乘涼 外表與以前一樣改變不大
內部改變就很大了 我喜歡這兒有冷氣吹 好舒服哦
十一點整有儀隊交接 我們很好奇的觀看著這場軍禮秀 或許再過不久就看不到了 民主是不錯 但太強調本土化的民主 似乎也不太符合時代的趨勢 這一點是台灣很可惜的地方 口水太多了 到頭來還是這些公僕的主人-老百姓倒大楣 不談這個了

值得一提的是均仔在松山工農過馬路時 不理會阿爸的呼喚
於是就給他一個小懲罰 均仔見不到我 露出驚恐的表情 不斷叫著阿爸 可是阿爸都沒出現 這下完蛋了
原來阿爸躲在人群裡 均仔露出笑容看著我
然後說阿爸太矮了 才讓他看不到我 還真幽默

再循著忠孝東路走經過市府捷運站及永春站 眼前離101大樓非常近 台北最棒的百貨公司都聚集在此 這個地區真的發展好快

今天算是特地來到阿爸的童年地 松山
國小一年級就在這兒讀書長大一直到國小六年級才搬到延吉社區
所以阿爸對松山有很不一樣的感情 離開後竟然有20幾年不曾回來過 今天連路走來都不太有把握 幸好這裡不太長進 改變的有限 林口街的一般住宅跟小時候一樣 也就是說這些公寓至少都40年以上的屋齡了 看到這些沒有被時代改變的住宅 不知是喜是悲

整條林口街幾乎是市場 車子寸步難行 街道談不上景觀 一個字亂的可以 不是說這個現象不親切 只是這兒抬頭就可以看到目前全世界最高的101大樓 怎麼生活程度落差這麼大 果真時光在此是停留的 等待一些尋夢的人來此追憶起

後面就是福德平價住宅 以六棟建築物 呈非字形排列 一棟有三層樓及四層樓二種 一個樓層約有二十戶住戶 每戶八坪 中央通道方式 一口氣走過去 彷彿進入時光隧道 很暗 很停滯 有種沒有明天的感覺 是的 現在居住在此者多是老人為主 又以當年大陸來台老兵為多 他們有著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而這個社會也沒有太多耐性去聽他們的故事 只是盡一點基本的人道 或許還覺得太多了 令人覺得這是一個對他們很不公平的社會 弱勢者真是一件可悲之至的事 當然我也看到市政府社會局在人權壓力下努力的做一些事原則上基本硬體環境尚可 這或許與它是在台北市有關 畢竟有一定的經費可支撐 其他縣市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此次回來一遊 當然是自己想要看看 它當時帶給我相當多的美好童年 好多歡笑 好多玩伴 而且是遭遇相同的玩伴 你以為你算是窮人 來此原來大家都沒錢(否則不會住這兒) 多的是單親 隔代教養 孤兒寡母的 垂手可得的例如比比皆是 見多也就不足為奇了 有人是更容易學壞 沒人管教的 想學好也沒有那個環境 但仍有一小些人力爭上游而成功脫貧 不是沒有的 對我都有很明顯而實質的幫助

今天帶均均來此 讓他知道 現在所擁有的與阿爸當時做一比較 或許現在他懂的有限 但往後會是很好的話題 他會有蠻深的印象我只要點一下就可以了。
我希望均仔不用做一個太成功的人 但要做一個有用的人 並且每天可以睡得很安穩 能快樂多於難過 有多餘的能力時願意幫助你認為需要幫助的人 就足夠矣!
福德社區隔壁是廣慈博愛院 也是居住一些無依靠的老人為主 還有一部份的無人照顧的少年 其實你會發覺到在這個區域似乎代表生活底層的聚集地 不會讓人快樂的地方 奇怪的是當年的松山代表邊陲之地 才會將這些機構設立於此 誰能知 現在的東區代表熱鬧繁榮多金 老天的玩笑似乎一點也不好笑 難怪近年來很多提案想動這二塊地區土地開發的腦筋 我想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時間在一些事物上或許沒有改變 好比263公車 以前有 現在也一樣 路線也一樣 我們就搭著這般既熟悉又陌生的公車返程 它很快的經過信義計畫區 轉個彎來到仁愛路上的國父紀念館 仁愛路的林蔭大道依然美麗迷人 過建國花市後就是我們下車的新生南路口
短短不到十分鐘路程 卻是我與均仔花了好幾個小時的路程換來的
走路雖然慢 但慢的很有味道 不知你有聽說過 慢活 嗎
這正是我們今天所做的。

沒有留言: